close

聽老婆說..故宮有印象派畫展...
畢沙羅...沒聽過...但是印象派我是聽過的..
而畢沙羅聽說有大量的風景繪畫..
很久沒去故宮了(算吧算吧10多年有了..)
趁著週末來了一趟"藝術之旅"...

 

台北的氣候相當的悶熱...還好捷運很方便...
有機會就往有冷氣的地方躲..
看到門票時心裡猶豫了一下(250元/人)..
但是既然來了..聽說裡面還有米勒的素描呢..就進去了..


這次展覽是由英國牛津大學飄洋過海而來...
歐洲浪漫的風情在我接觸了鏡頭之後才有深刻的體會..
因此看到展覽的簡介之後..心中其實頗為期待..

 

而進去展場後..
有點昏暗的燈光在室內營造著一種迷幻的感覺..
每一幅畫都好似朦朦朧朧一般...看不清楚
印象派浪漫不羈的畫風
乍看之下似乎感覺光影迷離
但是拉開一段距離...或是換個角度..
那空氣的感覺..空間的深度彷彿跳出整個畫面...
越看..就越被圖畫吸引...
我現在才明白...為麼有人可以在一幅畫前駐足那麼久...
因為那畫面彷彿不是靜止的...你看的越久..
畫面的空氣好似流動起來
甚至乎能感覺到畫中淡淡的霧氣飄來
還有  乍看之下一片黑漆媽污的圖畫
突然之間樹林的層次浮現出來
林中的小徑也在你眼前拓展開來..

後期畢沙羅作品有點描法的畫作
這樣的作品我以往看到的都是印刷複製品
今天看到實際大師的作品後
才發現那種筆觸帶來的感動不是印刷品可以表現萬一
那種精細的程度以及筆觸表現的效果
彷彿用人眼將光線徹底分析成不同的色點一般..
印刷品上壓根兒看不出筆觸下的震撼力

............

 

 

中午出來時一直很想再回去...
但是一方面肚子已經嚴重抗議...
一方面還想去看看米勒...
因此萬般不捨離開故宮...

 

用完餐到歷史博物館時被排隊的人潮嚇了一跳..
繞了好大一個U字形..從入口一直排到植物園出口..

 

 

 

 

好在下午的天氣開始有點微風...
為了看米勒的撿麥子(就是拾穗啦
跟著排隊順便跟妻聊聊上午的印象派..
因為接下來可是另一種迥然不同的寫實派..
好不容易..排了一個小時..終於可以進去了...

 

 

 

我必須老實說...
參觀的品質由於人潮實在太多..心情上打了不少折扣...
但是大部分的畫作並沒有像上午故宮展覽時有隔著一層玻璃..
再加上寫實主義的畫風..以及有不少幅巨大的畫作..
因此那種衝擊與震撼和浪漫主義是截然不同的..
直接明瞭..在不瞭解任何的時空歷史背景下
圖像的本身就有相當驚人的張力了..
可是..也許是人太多..也許是畫中的感覺太直接..
我並沒有想要回頭再看一次的衝動..

 

但是..當我看到了那幅撿麥子....

 

 

時間彷彿靜止了...柔和的顏色...自然的動作..
你彷彿可以聽見畫中的婦人在低聲的交談..
再看看他用的顏色..
我不禁深深埋怨起以前看過的畫冊..
別說它的筆觸的感動無法複製..
連顏色...顏色...的感覺也是無法形容..


好美的一幅畫....

好像上午一位解說員說的..
整個展覽就為了這幅畫...你就值得進來欣賞了..

 

 

 

從出口出來的地方..
都有展覽的紀念品..
其中不少仿製的畫作、印刷品...等等...
但是看過了實際的作品..怎會想在去買複製印刷品呢
那種筆觸刻畫出的層次、空間、明暗、色彩...以及氛圍..
我想..即便是照相也無法傳達...
看了看入口標示禁止拍照..這時我不禁啞然..
這樣的作品..只能留在腦中..留在心理阿...

 

 

 




回家時坐在車上才發現站了一天..
腳真是有夠酸的...
為什麼不放張椅子在畫作前呢...
我想..如果可以...我可以在畫前看一整天的....

 

想著想著..就覺得........


好想去羅浮宮瞧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o-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